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佛教公案–虛雲老和尚調伏毀寺損佛的李根源將軍

學習H.H.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
學習第三世多杰羌佛正法
    當年任雲南新軍統領的李根源,是曾在德國陸軍留學返國的少壯派將領,他自認篤信科學,視佛教為迷信,極欲除之,因此借口雞足山僧人數萬之眾,有武裝抗拒之嫌,於是親自率兵開往雞足山,數千兵將,一路拆炸佛寺,逮捕和尚。

雞足山祝聖寺主持虛雲老和尚聞之,決定親自下山,勸阻李根源。李根源一見到這位白鬚長垂的清瘦老和尚時,見其氣宇不凡,態度安詳鎮定,不由不心中吃驚:“哦!原來這就是虛雲!果然有一點不凡風度!”

李根源厲聲喝道:“我正要抓你!你竟敢自己送上門來了!你大概以不怕死自命吧?我問你,你有幾條命?”。

虛雲昂首泰然地說:“大帥!虛雲只有一條命,也不是不怕死的英雄好漢,只是個出家人。今日不避斧钺,冒死來見大帥,實是為了保存佛教前來向大帥請命。請大帥立刻停止拆寺毀佛!”

“你真不怕死?”李根源冷笑。

虛雲面無懼色,溫和泰然地微笑:“虛雲早已心存殉佛。若是死前得蒙大帥聽我講明白,又得蒙大帥從今不再毀佛,虛雲甘心一死!”

李根源冷冷地說:“你先答我話,你口口聲聲要殉佛,又叫我勿毀佛教。我問你,佛教有何益處?”

虛雲微笑答道:“佛陀設立佛教,立下大慈大悲,濟世利民,普度眾生,脫苦度厄,勸化世人為善去惡,修行修德,自度度人。佛教首先教人治心,心乃一切煩惱之源本,本得其正,萬物以寧,天下太平,世界安寧。”

李根源顏色稍緩和:“算你能言善辯!但是,要這些泥塑木雕的偶像有何用處呢?這些偶像徒然導民入於迷信!”

虛雲從容莊敬地說:“佛言法相!相以表法,不以相表,於法不張。雕塑佛像,乃是借此象徵佛之莊嚴慈悲,令人見而生敬仰信心又生敬畏。人心若無敬畏,則無惡不作,禍亂以成。即以世俗而言,尼山塑聖,丁蘭刻木,中國各宗族祠堂,以及西洋各國銅像,亦不過是令人見而生敬信而已。佛像雖是泥塑木雕,吾人所敬拜者,並非泥土與木頭物質本身,而是敬拜其所象徵的大慈大悲之佛菩薩,從而心生百善之念,自度度人,見佛像而起敬信之忱,功效不可思議!語其極則,若見諸相非相,即見如來!”

李根源點頭道:“聽你講來,也不無道理。但是,我是不心服的。你們和尚講什麼因果,講什麼輪回,這些迷信觀念都是渺茫無科學根據的。我是西洋學科學與軍事的人,我最瞧不起這些古老迷信。所以我決心要鏟除它。我倒要聽聽你又怎樣狡辯?”

虛雲微笑道:“首先,我要說明什麼是迷信。所謂迷信,乃是指不明真理不知究竟,而且不辨善惡,不分正邪之盲目附從。例如,殺人以祭邪神,宰牛羊雞鴨生靈以拜鬼神,用金銀賂求鬼神佑得財富,行淫亂以媚妖鬼邪神,籍鬼神而斂財營私,假鬼神而行喪天害理之邪行,或者假鬼神而導人行不忠不義不仁之事,教人偷盜奸淫殺生,教人欺騙敲詐,鼓勵殘暴無道,凡此種種才是迷信!若夫教人以忠孝仁愛,倡導信義和平,崇揚禮儀,堅修廉恥,發揚大慈悲之佛心,普度眾生出於苦厄而極樂平安,教導世人以慈悲為懷互助相扶,以慈悲仁德教化世界,以六度萬行作為精進之本勤力修持,趨善卻惡,皈正棄邪,此種正信正智,又何迷信之有?”

李根源靜聽,臉上的暴戾神色漸漸消失了。他說:“老和尚,這些話講得有道理!但是,你仍未解明因果輪回,這些不合科學!”

虛雲說:“所謂科學,乃是人類智識的積聚與探討,繼往而開來,知往而究未來,從已知求證未知。此種求證之學問,永不停駐,務須不斷探討,方是真正之科學精神!在當前之階段的科學知識,固然已較以往中古時代大為進步,但是是否就已經是無所不知了呢?是否就是完全了解宇宙奧秘了呢?”

李根源說:“那當然還不能!”

虛雲微笑道:“佛經在幾千年前早已窮究真知,知道了宇宙是生生無窮的,物質生了會滅,滅了會再生,只是形態不同,色相轉化而已。而直到如今,西洋科學家才講:物質不滅定律!佛經早已講過世界相續與眾生相續,這都是完全符合宇宙物理法則的,為何你說輪回不科學?”

李根源說:“這與輪回因果有何關系呢?”

虛雲說:“因果律,就是宇宙循環的法則!凡事必先有生滅之因而形成後果,這就是因果律的循環!凡是生靈都有智慧識力,其色身物化之後,識力仍存,即是俗人所講靈魂。若修持行善,心定神安,自然知道趨吉避凶,一心持念彌陀就知道往生極樂世界。若人作善,必有佛菩薩來接引他。相反若人一生多作惡行邪,心性乖戾不良,良知已閉塞,智慧盡失,他的識力靈魂亦迷失,又不知持念佛號,他自然就會墮落,在迷惘昏朦之中,隨己業而轉,不得超脫,生生受苦,乃至其人生平的惡孽所為,也必得一一償還。這原是宇宙中的法則,凡事都有去必有來,往復不絕。因果輪回,有何不科學呢?”

李根源聽罷,毛骨悚然,全身冷汗,感動已極,誠懇地說:“虛老!弟子聽您老人家一席話,勝讀十年書!弟子只因留學西洋,只學了些皮毛科學,實未知宇宙深理,故此妄自毀佛!如今聽了教誨開示,弟子明白過來了,請虛老讓弟子皈依座前學佛吧!”

虛雲微笑道:“大帥請起!大帥既已都明白過來,發心信佛,足見大帥仍是善根深厚,覺悟得快。但是皈依之事,仍須請你多多先接近佛法,心生確信,堅固不移,然後再說吧!”

李根源忙說:“虛老,請勿再稱弟子為大帥。縱然虛老今日不肯收我為弟子,我也已經自己私淑大師了,今後但請直呼賤名吧!”

當晚李根源又下令掌燭,秉燭夜談,與虛雲討論佛理。從因果分明,說到業網交織,業果因緣,世界相續,眾生相續等等佛教基本真理,以及佛經中的深奧真理。虛雲越講越入深奧,李根源聽得佩服得五體投地,兩人談到午夜,越談越起勁。

李根源歎息道:“今日若不得虛老如此諄諄教誨,我實不知佛理佛法這樣廣大深奧!我如今完全信服了!我已一心要皈依佛法了。”

次晨,李根源即親自護送虛雲返寺。只見身穿將官戎裝的李根源,親自牽馬,馬背上坐著七十二歲的虛雲老和尚,緩緩走向山門,後面跟著數十騎護送。日照山中出現金光,從山頂而下,草木都給照耀得成為黃金顏色,全山金光,燦爛莊嚴極了!

文章連結:http://blog.udn.com/holydharma/109575217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正宗聖法.聖法正宗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lyDharmaT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