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初學羌佛正法後對身心靈學說的反思(上)

後對身心靈學說的反思(上).jpg
從初次恭讀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的”藉心經說真諦”以及聽聞法音到現在不過三個月餘,本是不該斷然發表意見,但是思及也許我的想法能對徘徊於正法門外之人有所助益,於是動筆。
  接觸羌佛正法之前有四年的時間,我浸淫在身心靈的知識領域,這是一個日益蓬勃的商業領域,許多年輕的知識份子,不太信任傳統宗教,但在繁忙的資本主義社會壓力下,又有很大的心靈需求,尋求超自然力的慰藉,常常會轉往這個比較新潮的領域。身心靈的知識大致起自嬉皮年代,派別非常龐雜,採納了心理學、東方的佛道思想、薩滿祭師之類的古老巫術、自然哲學、許多通靈者的傳訊訊息、甚至精油、植物、按摩及一些特殊的人體調整方式等等族繁不及備載。台灣人非常容易接受外來思想,所以在台灣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身心靈派別的老師。
  接觸如來正法之後這短短時間,不敢說智慧有稍稍增長,但的確讓我在思考事情時採取更寬廣的角度,也對於過去在身心靈領域學習到的知識產生了非常大的質疑,以下姑且羅列幾項:

一、放大的自我vs忍辱斷我執
  也許因為身心靈領域源自西方,它特別強調”我”、”自己的天命”、”不要壓抑”、”順隨直覺衝動”,當時我上的一些課程中,老師們也頻頻說"妳為什麼不生氣?""妳太壓抑自我了";但是當我開始越來越會生氣,反而產生更多的不滿,對境遇或他人更難以忍受,更多的比較與糾結,於是兩年前就有點意氣用事的離職了。我剛拋下工作一段時間的確輕鬆愉快了一陣子,但慢慢的由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性,家庭氣氛也沒有比我在工作的時候好,甚至可以說是更差。接觸正法之後才知道要忍辱斷我執,了解因果業報造成現下的境遇,祝願眾生比我都好,不要再生氣執著把因果結打的更緊,境遇自然會慢慢的轉化。

二、萬法由心生,但也不是隨便的人生的出來的!
放大的自我的背後觀念是,境遇是由自己的信念所創造,所以常常要檢視自己的信念。剛開始我認為這與佛法所說的萬法由心生同理,聽聞法音之後才知道,這可不是凡夫隨時瞎打妄想的心可以生出來的,要有一定的定境才能生大用,若要真做到境隨心轉,那功夫更深了。也難怪身心靈老師常常舉的例子是"很容易找到停車位"之類的,但更大更好的事件就極少聽聞了。


三、強調童年或前世的創傷影響還不如立刻下定決心改過修行
  身心靈界很強調童年的創傷影響,要對這些做療癒,這樣的做法大概是受到心理學的影響。但是一直對過去療癒,除了不斷付給老師鐘點費,也讓自己更認同過去的影響,有些派別,甚至還要做許多前世的創傷療癒。。。這樣的做法很像一直試著把一團纏得緊緊的線團解開,那直接把線團丟棄,是不是更省事的做法?藉心經說真諦裡說的"萬法習慣成自然",我認為是很好的對治方式,何必去理清過去的糾結?從此刻開始,一步一步慢慢練習,習慣當個好人、習慣不因外境而煩惱、習慣精進。。。連四大假合之體都可能因為修行修法而改變,遑論那些不可見的所謂童年所謂前世的影響?

四、身心靈老師真的夠資格對你的人生指指點點嗎?
  我承認在這方面自己的愚痴,我自己對人生有很大的困惑,而老師們言之鑿鑿講的很肯定,我就以為他們必定知道許多我不知道的。幾年之後想想,這些老師們,真的有過的比當時的我還好而夠資格來指導我嗎?他們真的經過長時間的多方接觸思索與學習,然後才來教導學生嗎?來到佛堂之後,我發現師兄師姐們講話特別的謹慎謙虛,唯恐說了知見不正確的話而誤導我,這真的是很大的差別啊!(未完待續)

小紅豆媽媽
文章標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